Friday, November 09, 2007

面試

打從面試室走出來,Bryan就一直沒作過聲。

不用等正式通知,他都知自己今天的表現只能用四個字來形容:「強差人意」。

唉!原本就知道這場杖不易打,幾千人申請,空缺只有六十個,真正千裏挑一,換轉其他人可能早抱做炮灰心態,或許還沒有太大壓力,但Bryan不一樣,他是從幾個月前已開始做準備的,從機構風格、面試模式、常用問題、回答技巧…..到面試那天穿甚麽衣服、襯甚麽皮鞋、打哪個顏色的領帶都已早早計劃好,一言概之「只許勝、不許敗」。

更重要是他有人事關係。雖談不上是强大後台,但託上託總算認識了位前高層,幾星期前有關人仕已在機構內互打招呼,指名要特別注意這位應徵者,大家都知道面試只是個形式,就差點沒有在申請表上寫上「已取錄」三個字,可以說是萬事俱備,只欠東風。

偏偏,事與願違,你要東風,它吹西北風。

面試前一晚,Bryan沒由來的得了感冒,為怕變成發高燒,趕緊到私家醫生那裏吃特效藥。病算是鎮住了,卻不知道是不是强藥餘威,第二天Bryan整日都顯得呆呆滯滯,沒精打采。平日在朋輩間有醒目仔之稱的他,這天對所有面試題都反應遲鈍,別說對答如流,有好幾題根本問非所答。

但這又能怪誰?怪就怪自己吧!

回到家裏,Bryan還是默不作聲,母親强顏歡笑,說一些自己都覺得牽强的安慰話:「算了算了,既已盡了力,便不要再多想了,說不定有奇蹟呢!」

外婆也探頭進來,似懂非懂的插着嘴:「有甚麽了不起的,全港又不是只它一家,明天我問問那些晨運老友,說不定找到一間比它更好的!」

外公也不執輸:「來,今晚一起出外吃飯,外公請客,為我的好孫兒打打氣。」

聽到這裏,Bryan眼泛淚光,外公外婆都甚麽年紀了,竟還要為自己這點小事操心?再也忍不住了,眼淚泊泊而下。

還是父親講的話較實際:「算了吧,你們也不要太緊張了,徒給他增添壓力。香港地競爭大,這種事常有發生,當作是趁年輕吸收點經驗吧。來日方長,今天折騰了一整日,讓他好好休息吧。」

屋子總算寧靜下來,母親為他拭淚、蓋被、關燈,然後退出去。

回到自己的房間,母親打開那本「全港名校幼稚園全攻略」,從新開始新一輪的部署,還有十個月才到明年開學,努力加把勁,希望在人間。

月光下,Bryan熟睡了,柔和的臉蛋泛着白光,嘴角還滴着唾涎,露出了兩歲半小孩該有的純真。

2 Comments:

At 11:56 PM, Blogger Helmet Jane said...

香港地的殺戮戰場,戰幔其實打從小朋友在媽媽肚中已作準備,未出世時爸媽已刨定入學攻略啦.又係果句,在香港,唔止做父母慘,連做個"濕豆窿"都辛苦過人.

最近聽朋友說,佢地d仔女,歲半人仔就要返學,雖然只係上playgroup.跟住又話要入pre-nursery咁樣...嘩!呢d我真係唔識喎,大佬,我以前係3歲先入學玩泥沙同唱遊咋!

 
At 11:12 AM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我都覺得o甘樣對D人仔好殘忍,但係如果有日到我為左自己個仔嘅教育操心,我都驚我會選擇跟風帶他去上pre-school或play group,唔係我想,但真係唔想在起跑綫上就輸左,好無奈。

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